中國核電業急降溫

03/22/2011

    在日本核漏危機爆發前﹐核發電原料鈾的價格從谷底回升﹐因為市場相信環球經濟復蘇﹐各國核電廠將陸續恢復興建﹐以應付更大的電力需求。而且﹐新興國家特別是中國為了減少對傳統燃料發電的倚賴﹐加上環保的考慮﹐正加快建造核電廠。
    有中國分析員指出﹐在日本福島核危機發生前﹐中國的核電發展正處於「黃金階段」。
    可是﹐形勢急轉直下﹐中國核電發展可能陷入「冰凍時期」。3月16日總理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會上決定﹐立即組織對中國核設施進行全面安全檢查﹔加強正在運行核設施的安全管理﹔全面審查在建核電站﹔嚴格審批新上核電項目。並且﹐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
    靈通消息人士說﹐大陸知名核電專家上周四都被召到中南海﹐緊急商議中國核安全事宜。還傳出北京準備在未來幾年內﹐停止審批第二代及第二代半核電技術。
    加國有不少上市鈾生產公司﹐更不乏業內龍頭﹐有投資老手警告說﹐這類股票暫時不宜沾手﹐未是趁低吸納的時候。不過﹐昨天加國鈾生產公司股價全面反彈﹐全球最大業者Cameco Corp.(代號CCO)收報31.09元﹐上升2.13元﹐或7.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