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樓市就業仍阻美復蘇

03/17/2011

    美國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國經濟正在復蘇﹐但是房地產和就業市場依然是美國經濟復蘇進程中的兩大障礙。
    格林斯潘日前在美國外交學會舉辦的研討會上指出﹐造成美國當前經濟復蘇不夠強勁﹐失業率居高不下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企業對非流動性固定資產長期投資的積極性不高﹐而且美國政府的干預減慢了美國經濟的復蘇步伐。
    儘管當前美國企業盈利狀況較好﹐但美國公司對非流動固定資產投資的意願下降至上世紀40年代以來低谷﹐加上美國家庭對於房產等非流動性固定資產投資意願也在下降﹐影響了美國經濟整體復蘇。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周二議息後表示﹐維持零至四分一厘的超低利率﹐以及購買6,000億美元長期國庫債券資產總額不變﹐顯然地希望繼續刺激美國經濟。
    公開市場委員會還表示﹐勞工市場整體狀況雖然正逐漸改善﹐家庭開支和企業的設備和軟件投資續增﹐但非住宅建築投資依然疲弱﹐房屋環節仍然受壓。
    聯儲局前理事﹑現任華盛頓Potomac Research Group高級經濟顧問Lyle Gramley認為﹐美國經濟仍有需要政府支援﹐目前通脹未升至一個貨幣刺激政策可能妨礙生產的水平。
    美國勞工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2月美國非農業失業率連續第三個月下降﹐失業率比對上1個月微降0.1個百分點﹐至8.9%﹐但這個失業率是金融危機前的大約兩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