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銀﹕加經濟頂得住日本地震

03/17/2011

    道明銀行預測﹐加國經濟將可抵禦日本大地震引發的負面影響﹐能夠顯著增長﹐而且增長速度比幾個月前預測的快。
    道銀估計﹐在2011年內﹐加國經濟將增長3%﹐比之前預測的高出0.5個百分點﹐更比加國中央銀行官方預測高出0.6個百分點。
    總部在多倫多的道銀表示﹐在今年上半年內﹐加國經濟將可強勁增長﹐沒受日本大地震及中東緊張政治局勢太大影響。但在下年年時﹐增長速度料將減慢。
    道銀調高今年本國經濟增長預測﹐並不令市場感到意外。愈來愈多加國金融機構提升對本國經濟前景預測﹐各經濟分析員呈交聯邦財政部的經濟預測報告顯示﹐他們普遍估計2011年本國經濟將有2.9%增長﹐高過1月時估計的2.4%。
    道銀首席經濟分析員Craig Alexander同意﹐影響經濟前景的變數多了﹐尤其是來自中東及日本的變數﹐不過在今年加國經濟強勁增長的背景下﹐有關影響會減低。但到2012年時﹐增長速度將放緩﹐預料增長率下降至2.5%。
     Alexander指出﹐當然不能排除日本出現最壞局面的可能﹐但這未必會出現。況且﹐全球經濟環境仍然不錯﹐加國繼續享有溫和經濟增長﹑低通脹﹑企業實在的盈利﹐以及相對低的利率。
    他承認﹐日本大地震在人道上是大事﹐但從宏觀經濟角度來看﹐負面影響料不會大。
    與其他主要金融機構的預測一樣﹐道銀看好加國經濟前景﹐一來因為去年第四季本國經濟增長達3.3%﹔二來加國最大貿易伙伴──美國經濟增長料將向好﹐三來商品需求將繼續殷切。
    道銀估計加國草原省份和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的經濟增長特別明顯﹐這受惠於當地政府較佳的財政狀況﹐以及商品市道強勢。
    該銀行預測﹐就算製造業集中的安省今年的經濟增長也有2.9%﹐高過較早前估計的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