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歐元中國有益

01/19/2011

    希臘和愛爾蘭相繼出現主權債務危機﹐一些歐元區國家財政也很困難﹐歐元正面臨自1999年創建以來生死存亡的時刻。作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龐大外匯儲備國﹐中國的態度和政策引人關注。北京方面已表明﹐對於歐元危機﹐中國不會袖手旁觀。
    去年年底﹐中國表示將購買40至50億歐元的葡萄牙國債﹐現已獲證實﹐中國將於2011年首季度在國債標售或二級市場購買該國債券。
    有分析家指出﹐歐盟是中國的最大貿易伙伴﹐而且是第二大貿易順差來源地﹐解救歐元其實符合中國國家利益。
    事實上﹐從曲折磨難創建以來﹐歐元儘管沒有當初預期般強勁﹐足以挑戰美元﹐但曾有過一段短時間的強勢﹐並非無藥可救的貨幣。
    歐盟是中國產品重要出口地區﹐而出口在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中仍然起著關鍵作用。因此﹐北京協助穩定歐元﹐令歐元區的投資和貿易持續發展﹐繼續吸納中國產品﹐是對歐中雙方都有利的現實選擇。
    況且﹐在歐盟危難時出手救助﹐中國可以爭取歐洲政客對華更大的靠攏﹐提升
中國的世界政壇地位﹐並可抵消美國可能的打壓﹐平衡國際政治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