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蘇有顧慮 加央行不敢加息

01/19/2011

    加國央行如市場預期﹐維持隔夜利率於1厘不變﹐並調高經濟增長預測﹐而且重申加息與否﹐將會「審慎考慮」﹐因為加元強勁及歐洲債務危機可能威脅加國經濟復蘇。
    央行行長簡尼自去年9月起暫停加息﹐昨天議息後決定維持利率不變。彭博之前調查32名分析員﹐全部估計央行繼續按兵不動。
    央行把今年及2012年經濟增長預測調高﹐但補充說﹐加元強勢限制本國出口復蘇﹐而歐洲是前景不明朗的主要來源地。
    對於會否減少貨幣政策的刺激﹐央行在公布中指出﹐需要審慎考慮。並稱保持一定的貨幣刺激﹐是要在加國剩餘的生產容量下﹐達到2%通脹的目標。
    自去年6月以來﹐加元匯價上升了大約6%﹐原因之一是加拿大是七大工業國中﹐首個國家提高利率﹐還連續加息3次。加元節節上升﹐降低加國製造商的出口競爭能力﹐衝擊了出口及拖慢經濟復蘇。
    央行表示﹐今年加國本地生產總值預料增長2.4%﹐明年增長率為2.8%﹔較早前﹐估計分別增長2.3%及2.6%。
    此外﹐央行重申加國經濟在2012年底前﹐不會達到全面生產。而且﹐在明年底﹐核心通脹不會加速上升至2%。
    滿地可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員Michael Gregory表示﹐加國央行的取向很平衡。一方面對美國經濟前景較樂觀﹐另一方面對加元較憂慮。這反映在利率政策上﹐變成兩者爭持局面。
    Gregory預測﹐央行要到5月才恢復加息。
    加國央行表示﹐美國經濟增長﹐受到延長減稅措施及第二輪6,000億美元量化寬鬆促動。
    CIBC World Markets經濟分析員Krishen Rangasamy表示﹐加元呈強﹐令央行小心考慮加息。他預測下次加息是於5月﹐到今年底時﹐利率料將回升至2厘。
    在央行公布議息決定及前景看法後﹐加元兌美元即時回落0.5%﹐至1.008美元﹐最後在加國匯市收報1.007美元﹐比周一下跌0.6美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