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事在必行

01/27/2011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上周官式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後﹐發表了中美聯合聲明﹐當中包括北京政府承諾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
    市場開始有更多關於人民幣的評論﹐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向CNN表示﹐如果中國在人民幣問題上沒有採取行動﹐他會感到「失望」。
    其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分析員Olivier Blanchard對外表示﹐中國可以採取更多行動讓人民幣加快升值。
    Blanchard還指出﹐中國開始聚焦發展國內需求﹐這是一項正確決定﹐而北京政府讓人民幣升值是一種合理行為﹐將有利於中國及世界其他國家發展。看來﹐令人民幣逐步升值是今年中國政府必做之事﹐問題只是幅度而已。
    早於去年7月上旬﹐Blanchard已指出﹐IMF對中國增加人民幣匯率彈性的做法表示歡迎﹐但預料人民幣不太可能迅速升值。他當時提到﹐除了擴大內需外﹐北京政府亦需透過讓人民幣升值﹐令整體經濟結構取得平衡發展。
    對於全球經濟發展形勢﹐Blanchard認為﹐許多新興經濟體可能需要收緊貨幣政策﹐以遏制通脹。據他分析﹐2011年全球經濟將繼續加快復蘇﹐而新興市場增長幅度將遠超發達經濟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