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溫和 加央行不須急加息

01/26/2011

    受到汽油價格上升的影響,加國去年12月通脹上升2.4%,但升幅仍較經濟分析員預期低,將令加拿大中央銀行不需急於恢復加息。
    加拿大統計局公布,12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上升2.4%,較11月的2%高;若剔除8個價格較反覆的項目後,12月核心CPI為1.5%,略高於11月份的1.4%。
    據彭博調查25名經濟分析員所得,平均預期12月綜合CPI及核心CPI的預測中位數分別為2.5%及1.6%。
    滿地可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表示,通脹沒有預期般高,主要因為衣履類別價格下跌;但整體而言,由於燃油價格持續高企,令通脹再上升,若剔除汽油環節,通脹仍算溫和。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去年12月汽油價格較2009年12月上升13%,電費上升6.2%,汽車保費上升4.3%,但衣履價格下跌2%。
    若按月計,12月綜合消費物價沒有變動,11月則上升0.1%;至於12月核心通脹下跌0.3%;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12月綜合CPI按月上升0.1%,核心CPI下跌0.1%。
    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las Porter表示,最新通脹數據不會令人改變對央行利率政策的看法。
    他表示,由於通脹較預期溫和,可令央行不須急於加息。
    道明銀行分析員Diana Petramala表示,市場終於開始接受一個想法,是央行暫時不需要收緊銀根。
她表示,若果加國經濟沒有突然急升,央行可把目前企於1厘的隔夜拆息維持至7月。
    央行利率政策的其中一個指標,是把核心通脹控制在1%至3%範圍內;現時,核心通脹只為1.5%,央行大可放心。
    道銀經濟分析員Derek Burleton指出,加國經濟內仍有不少未曾使用的容量。
    最新通脹數據公布,加上商品價格下跌,加元兌美元回落,在加國匯市,昨天收報1.0024美元,較周一下跌0.3美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