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 要讓北京不丟臉

01/26/2011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上周訪問美國﹐美國總統奧巴馬以最高規格接待﹐還請了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當貴賓﹐歡迎胡主席。基辛格是為美中關係破冰的功臣﹐很受北京重視﹐奧巴馬極力想與中國修好關係﹐當然善用基老這只有用棋子。
    基辛格最近接受CNN電視頻道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國在人民幣問題上沒有採取行動﹐他會感到「失望」。這番話或許反映美中兩國之間﹐可能已就人民幣升值有了共識。 
    基老不愧為「中國通」﹐他深明中南海高層不想失臉子。他相信美國財長蓋特納已經設計出方案﹐以便配合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的自尊心理﹐讓北京看上去不像是屈服於美國的壓力。
    他提到﹐要令人感到不是北京當局的失敗。最可行的方法﹐是在1年時間內﹐美中各自作出某種讓步來解決問題。不過﹐人民幣升值的幅度未必是華盛頓所想。
    其實﹐讓人民幣升值﹐有紓緩中國愈來愈大的通脹壓力﹐對中國不是沒有好處。若果如美國所指﹐人民幣真是被低估大約40%﹐雖有利出口﹐但卻推高進口成本﹐最後會轉嫁予消費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