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年青人才出頭

01/25/2011

   數學泰斗丘成桐旅居美國多年﹐現任哈佛大學數學系主任﹐囊括了數學界最高的幾個獎項﹐包括菲爾茲獎(Fields Medal)及沃爾夫數學獎(Wolf Prize)。他雖在國際享有盛譽﹐但一直致力推動中國的數學研究和人才培養。
    1994年﹐丘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建立數學研究所﹔1996年﹐在中國科學院數學所建立晨興數學中心﹔2002年建立浙江大學數學中心﹔2009年12月﹐再在清華大學建立一個數學中心。
    早於1979年﹐他首次訪問中國﹔80年代數度往中科院數學所進行學術交流﹐並被聘為數學所學術委員會的名譽委員﹔1994年﹐當選中科院首批外籍院士之一﹔2003年﹐獲頒中國國際科技合作獎。
    筆者上周乘丘教授到訪多倫多﹐有機會與他短暫交談﹐聽他分析中美兩國對人才的培訓﹐很有得著。他說﹐目前中國在薪酬待遇上﹐還是較重視年長﹑德高望重的研究人員。但是﹐在美國﹐具潛質有能力的青年才俊﹐大學盡量給予機會﹐資深的教授全力支持他們發展﹐待遇亦相應提高﹐成就便易見。
    深懷中國情的丘教授﹐已建議中國政府作出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