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經濟料轉好 加元受追捧

12/31/2010

    投資者預期2011年環球經濟復蘇將更實在﹐與經濟增長有較緊密聯繫的貨幣例如加元受到追捧﹐加元兌美元連續第三個交易日超越平算。
    昨天﹐在加國匯市﹐加元兌美元早段曾升至1.0009美元﹐最後以平算收市。自11月以來﹐加元兌美元有過多次超越平算﹐但都無法在加國匯市﹐以平算或高於平算收市﹐周四終於實現。
    據彭博的相關加權貨幣指數﹐在10種已發展國家貨幣中﹐加元是表現第六佳的貨幣﹐在2010年內上升3.1%。
    今年12月至今﹐加元兌美元已升值2.6%。
    加拿大國家銀行外匯部董事總經理Jack Spitz表示﹐展望明年﹐投資者多抱樂觀預期﹐這有利風險較高的貨幣﹐加元料將受惠。昨天﹐油價稍跌﹐美股略回﹐在高位整固。
    周四﹐美國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及採購經理指數都有改善﹐預示美國經濟增長將轉強﹐可推動全球經濟加快復蘇。
    紐約期油回落﹐昨天在每桶90美元徘徊﹐高盛及摩通等美國大行預測﹐明年可望升穿每桶100美元﹐甚至創新高至150美元。
    在12月27日﹐紐約2月期油曾升至91.88美元﹐是2008年10月7日以來的最高位。
    加拿大是石油淨出口國﹐加國是美國的最大原油供應者。因此﹐油價對本國經濟及加元有直接影響﹐有人更稱加元為「油元」。油價節節上升﹐將進一步推高加元匯價。
    彭博最近就加元前景訪問了29名經濟學家及分析員﹐他們的預測中位數顯示﹐在明年3月底﹐加元兌美元將企於平算水平。不過﹐到6月時﹐將下跌至99.01美仙﹐但在2011年底﹐回復平算。
    對於加元強勢﹐加國央行並不歡迎﹐因為這不利加國出口﹐影響本國經濟增長。央行在2010年加息3次後﹐最近兩次議息維持利率不變﹐就是擔心經濟增加放緩。
    12月中時﹐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曾表示﹐加拿大中央銀行或想出售加元﹐以控制其他央行購買加元導致的加元升勢。自1998年以來﹐加國央行從來沒有干預匯市﹐在此期間﹐加元經歷了歷史低點及歷史高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