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navut決鬥ArcelorMittal 再提價購Baffinland

12/30/2010

    Nunavut Iron Ore Acquisition Inc.把收購Baffinland Iron Mines Corp.(BIM)的價格提高至每股1.40元﹐涉資4.842億元﹐並把收購股權比率增至六成。Nunavut此舉看來決意要與環球鋼鐵巨擘ArcelorMittal(代號MT)爭奪到底。
    ArcelorMittal上周提價與Nunavut角逐﹐當時提出的收購建議涉資4.92億元﹐每股收購價為1.25元﹐計劃購入加國鐵礦公司Baffinland所有股票﹐限期是12月29日。
    ArcelorMittal礦務部主管Peter Kukielski當時表示﹐其最新收購建議﹐顯然地比Nunavut不完整及片面的出價優越﹐這既不會把股東的投資攤薄﹐又能照顧到全部股東利益。
    Nunavut主席Bruce Walter昨天在公布中指出﹐他們花了很多時間與Baffinland股東會面與交換意見。這項新修訂建議﹐能夠回應Baffinland股東所求﹐而且更具吸引力﹐並保留了適當的靈活性。提價後的建議向股東提供的價值﹐超越了ArcelorMittal的每股1.25元出價。
    在12月16日﹐ArcelorMittal的收購遭遇挑戰﹐隸屬於Energy & Minerals Group的Nunavut把收購價提高至每股1.35﹐希望購入50.1%的Baffinland股權。而ArcelorMittal於11月8日曾建議﹐以每股$1.10收購Baffinland整間公司。
    以多倫多為基地的Nunavut最先提出﹐以每股0.8元收購Baffinland。自此﹐Nunavut與ArcelorMittal展開激烈爭奪戰。
    Nunavut為了提高競購能力﹐還提出放棄收取在Baffinland產出的開採使用權費用。
    兩間公司爭奪Baffinland的焦點﹐是其控持的Mary River項目﹐該項目估計醞藏豐富鐵礦量。據ArcelorMittal於11月發表的公布﹐Mary River的鐵礦醞藏量為3.65億噸。
    總部在歐洲盧森堡的ArcelorMittal是全球最大鋼生產商﹐該公司希望拿下Baffinland﹐目的是增加自給自足的原材料供應﹐尤其是在中國殷切需求推動下﹐鐵礦短缺﹐價格節節上升。
    鐵礦是煉鋼的關鍵原材料﹐單是在4月的季度內﹐鐵礦價格差不多跳升1倍﹐6月至9月期間漲價逾兩成。
    ArcelorMittal在9月時表示﹐計劃投資40億美元增加鐵礦產量﹐從現時的年產6,000萬公噸﹐提升至2015年的1億公噸。
    Baffinland昨天在多市收報1.34元﹐無起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