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Baffinland升級 ArcelorMittal志在必得

01/01/2011


    全球最大鋼生產商ArcelorMittal(代號MT)與Nunavut Iron Ore Acquisition﹐爭奪Baffinland Iron Mines(BIM)進一步升級﹐昨天宣布把收購價提高至每股1.4元現金﹐擬購入Baffinland所有股票﹐並以單位0.1元﹐收購其認股證﹐涉資大約5.507億元。
    若以ArcelorMittal最先收購價比較﹐這次最新出價包含27%溢價。
    周三﹐Nunavut表示﹐把收購Baffinland的價格提高至每股1.40元﹐涉資4.842億元﹐並把收購股權比率增至六成﹐看來決意與ArcelorMittal爭奪到底。
    上周﹐ArcelorMittal已提價與Nunavut角逐﹐當時提出的收購建議涉資4.92億元﹐每股收購價為1.25元﹐計劃購入加國鐵礦公司Baffinland全部股權﹐限期是12月29日。
    周五﹐ArcelorMittal再次反擊﹐而且出手比Nunavut高很多。
    卡加利Jennings Capital分析員Peter Campbell表示﹐這應該是ArcelorMittal決勝之舉。儘管Nunavut可以籌集更多資金﹐但對該公司來說﹐可能太昂貴了。  
    ArcelorMittal礦務部主管Peter Kukielski表示﹐他們的最新收購建議要使Baffinland所有股東獲得十足現金﹐不像Nunavut的建議﹐部分股東拿不到現金﹐而且股票價值被攤薄。
    Nunavut主席Bruce Walter周三曾表示﹐花了很多時間與Baffinland股東會面與交換意見。新修訂建議能夠回應Baffinland股東所求﹐並更具吸引力﹐更保留了適當的靈活性。
    在ArcelorMittal昨天再度提價競購後﹐Walter回應說﹐將考慮各種可能選擇。他強調﹐Baffinland旗下Mary River鐵礦項目若能由強手管理﹐將可發揮巨大價值﹐不少股東仍然認為Nunavut現有建議勝過ArcelorMittal﹐因為這可以創造更大經濟價值。
    Baffinland臨收市前向股東推薦ArcelorMittal的最新收購建議。   
    以多倫多為基地的Nunavut是私人股本基金Energy & Minerals Group的附屬公司﹐最先提出以每股0.8元收購Baffinland。自此﹐Nunavut與ArcelorMittal展開激烈爭奪戰。
    兩間公司爭奪Baffinland的焦點﹐是其控持的Mary River項目。據ArcelorMittal於11月發表的公布﹐Mary River的鐵礦醞藏量達3.65億噸。
    總部在歐洲盧森堡的ArcelorMittal希望拿下Baffinland﹐目的是增加自給自足的原材料供應﹐尤其是在中國殷切需求推動下﹐價格節節上升。鐵礦是煉鋼的關鍵原材料﹐在6月至9月期間已漲價逾兩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