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第三季經濟增長慢 央行不用急加息

12/01/2010

    加國經濟在第三季增長速度遠遜預期﹐這因為加元強勢妨礙本國出口﹐但刺激了進口﹐這令加國央行更有理由明年維持利率不變。
    加拿大統計局宣布﹐今年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僅增加1%﹐但在之前3個月錄得2.3%的增幅。據彭博調查26名分析員所得﹐普遍預測第三季的增長率為1.5%。
    自2009年3月以來﹐加元兌美元勁升26%﹐削弱本國企業出口能力﹐影響了出口﹐另一方面鼓勵企業進口設備以提高生產力。
    加國央行行長簡尼上月議息後﹐決定保持利率不變﹐原因是復蘇較緩慢﹐但之前連續加息3次﹐目的是防止通脹可能回升。
    據彭博的調查﹐分析員普遍預測﹐加國央行要到明年第二季才將再考慮調高利率。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副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加國與美國的貿易關係密切﹐這反映在本國經濟表現上。從最新的經濟報告來看﹐加國央行沒有恢復加息的迫切性。
    經濟增長放緩的消息公布後﹐加元即時受壓下跌﹐昨天在加國匯市兌美收報97.40美仙﹐比周一下跌0.77美仙﹐一度跌至97.21美仙﹐是10月28日以來的最低點。
    9月加國產出出人意表地按月下跌0.1%﹐石油和天然氣產業與製造業領跌。據彭博調查26名經濟分析員所得﹐普遍估計有0.1%升幅。
    商品與服務進口在第三季上升1.6%﹐是連續第五個季度上升。機械與設備領升﹐升幅達6.3%。
    據彭博的統計﹐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指數的成分公司在本季度內的資本開支﹐比去年同期增加19.2%﹐至270億元。
    在今年大部分時間﹐加元兌美元在接近平算水平上落﹐這增加了本國出口商的壓力﹐尤其是全球需求還是不穩定。
    加國統計局提到﹐在第三季內﹐房屋市道也是拖累經濟增長的元素﹐季內下跌1.3%﹐是自去年初以來首見。另外﹐政府支出增長﹐從0.7%減慢至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