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為中國經濟把脈

 12/01/2010

    摩根士丹利最近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得助於總消費﹑服務業支出及收入增加﹐中國本地生產總值(GDP)預料仍將繼續有相當幅度的增長。
    大摩估計﹐未來10年中國經濟可能維持平均8%的年增長率﹐比之前10年的平均增幅下降略逾2個百分點﹐並低過過去30年(1978-2009年)的9.8%增長率。
    該報告提到﹐未來10年中國經濟將發生重大轉變﹐消費佔GDP比率將上升﹐投資佔GDP的比重則會下降。
    至於勞動力收入,佔GDP的比重將上升﹐而政府收入佔GDP的比重將下降;工業的比重下降﹐但服務業的比重上升。
    近年﹐無論在中國國內或國外﹐要求北京政府鼓勵內需的聲音不絕﹐大摩預計消費佔GDP比率將上升﹐實現的機會很大。
    另外﹐中國若要更穩定發展﹐單是國家收入和外匯儲備增長不足夠﹐人民要有更大實際得益﹐所以勞動力收入增長快過政府收入增長﹐非常合理。 
    而且﹐隨著經濟多元化及現代化發展﹐服務業佔更重要位置﹐是當今發達國家的普遍現象﹐中國相應跟隨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