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熱中海外併購

12/01/2010

   環球金融海嘯過後﹐為極力想攀上國際舞台的中國企業﹐提供了絕佳的海外併購機會。日前於上海舉行的中國併購年會上﹐前中國央行副行長﹑中國銀聯董事長蘇寧表示﹐要進一步支持跨境併購﹐發展跨境併購對中國經濟有重大意義。
    中國企業正在多個領域擴大國際足爪﹐尤其是有殷切需求的天然資源業。加國一些規模較小的能源公司已成中國囊中物﹐本國大型礦業公司Teck Resources年前已讓中國投資公司成為最大單一股東。 
    據靈通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最大發電公司華能集團將以大約12億美元﹐收購美國麻省發電公司InterGen的一半股權。一旦成功收購下﹐華能可控持在英國﹑荷蘭﹑墨西哥﹑澳洲及菲律賓等國12間發電廠部分股權﹐是華能在兩年最大的海外收購。
    總部在北京的華能創立於1985年﹐在中國27個省市擁有逾100個火力﹑水力及風力發電廠﹐總發電量達1,043.8億瓦,約佔中國總發電量的12%。
    北京政府至今併購電力業者不多﹐去年11月初﹐中投以15.8億美元﹐入股美國AES Corp.﹐成為少數股東。2008年時﹐華能斥資31億美元﹐購入新加坡大士能源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