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在華變陣求破困局

11/26/2010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剛發表的《外資保險公司在中國》調查報告指出﹐隨著中國本土保險公司日益壯大﹐外資保險商在華拓展業務面臨愈來愈大的壓力﹐市場佔有率增長可能停滯不前。
    受訪的31間外資保險公司未敢看好發展前景﹐大幅下調今年和未來兩年市場份額增長預測﹐估計僅為5%﹔財險和意外險公司預期﹐未來3年的市場佔有率維持在1%左右。
    羅兵咸永道中國保險業主管合伙人林同文表示﹐成熟的中國本土保險公司﹐與跨國外資保險企業勢均力敵﹐競爭非常激烈﹐促使部分外資保險公司開始考慮把運營機制本土化﹐以及重新評估分銷渠道﹐或尋求與銀行合作。
    加拿大永明金融(Sun Life Financial)是較早醒覺的外資公司﹐眼見本土對手強勢難擋﹐要在中國扎根發展﹐必須靈活變陣﹐最有效的方法是本地化。
    8年前永明與中國光大集團合資成立各佔一半股權的光大永明人壽﹐年前讓光大成為控股股東﹐並引入兩名中國戰略股東﹐自己把股權比率降至24.99%。永明行政總裁Donald Stewart最近在多倫多表示﹐此舉將可大大加快該公司在中國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