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呈強 加央行或下季恢復加息

11/26/2010

    期貨交易商預期,加國央行可能最早於下個季度便再次加息﹐原因是早前人們對環球經濟復蘇過分悲觀﹐現在調整了看法。
    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加國通脹上升速度快過大部分經濟分析員預測﹐2011年6月到期的銀行承兌(banker's acceptance)合約的孳息率﹐在隨後兩天即彈升16基點﹐這是加國央行於9月8日最近1次加息以來的最大兩天升幅。銀行承兌合約是量度市場對短期利率走勢預期的有效工具﹐昨天合約的孳息率升至1.73厘﹐是自7月14日以來最高水平。 
    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表示﹐投資者或許低估了加國央行在下季度加息的可能。央行行長簡尼在連續加息3次後﹐於10月議息時決定暫停調高利率﹐當時的理據是美國經濟前景仍然疲弱。可是﹐美國與加國陸續公布的指標揭示﹐經濟增長或將提升﹐增加了加息可能性。
    摩根士丹利策略員Yilin Nie表示﹐加國過分擔心美國經濟復蘇步伐﹐事實是本季度美國經濟增長回升﹐預料將持續至明年。投資者估計﹐加國央行要到明年6月才恢復加息﹐但央行可能需要較早提升利率﹐因為加國經濟出人意表地向好發展﹐利率料將相應向上調整。
    根據《彭博通訊社》本月調查22名經濟分析員意見所得﹐他們的中位數預測是加國央行維持現行1厘利率﹐直至明年第二季底。
    加拿大統計局在11月23日宣布﹐加國10月按年計通脹上升至2.4%﹐高過之前1個月的1.9%。據彭博的調查﹐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測只升至2.2%。
    另外﹐加國9月經季節調整後的零售銷售增加0.6%至364億元﹐是連續4個月上升﹐這主要得助於汽車與一般商品店舖銷售上升。經濟分析員的預測增長率為0.7%。
    美國前天公布了良好數據﹐10月美國消費者消費第五個月上升﹐而且上周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的減幅﹐是逾兩年內最大﹐消費者信心還超預期。
    RBC Capital加國貨幣與利率策略主管Mark Chandler表示﹐這些數據令市場對加國加息的預期有些改變。他們預測﹐加國央行將在明年4月再度加息。
    滿地可經紀公司Le Groupe Jitney Inc.利率衍生工具交易員David Love表示﹐市場基本上折算了明年3月加息0.25厘的預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