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乒球在加國華社火熱

11/24/2010

    朋友的兒子是中學籃球隊隊員﹐去年入讀多倫多大學﹐問他有沒有加入多大籃球校隊。他搖頭說很難﹐一來是華人身材鬥不過比他高大得多的白人或黑人﹐二來入校隊多通過獎學金﹐有一定條件和門路。故勿論後者有多真確﹐前者應是事實﹐華人籃球員中有幾多個姚明。
    羽毛球與乒乓球較適合華人﹐各地華人在這兩項運動中表現突出﹐比賽成績優異。中國歷年出了不少世界級的羽毛球和乒乓球好手﹐部分已在加國定居﹐培訓這裏的華裔移民及他們的下一代。
    一名來自中國的華裔父親陪著十五歲的兒子﹐到安省萬錦市新冒起的飛龍羽毛球會﹐慕名跟一位前中國國家隊隊員學習。年紀尚輕的教練收費不便宜﹐但學生應接不暇。該名父親說﹐若早一點跟上這個好教練﹐兒子在剛過去的公開比賽﹐肯定有更佳成績。
    另外兩個羽毛球會也有很多華人會員﹐培養了多名獲全國或地區獎項的年青運動員。對羽毛球會來說﹐這是一盤方興未艾的生意。對華裔子弟來說﹐這是學校課堂以外﹐鍛煉體格與意志的好機會。
    乒乓球是「中國國技」﹐精英輩出﹐近年大量中國人移居加國﹐好手隨來﹐促動了本地乒乓球蓬勃發展。乒乓球已被用作為慈善籌款﹐開展公益活動﹐社團與校友會聯誼的橋樑。且看加國乒乓球多頭發展之餘﹐能否發掘出世界級高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