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歐債風險挫股市利美元金價

11/24/2010

    南北韓軍事衝突和歐洲債務問題引發市場人士吸納美元避險 ﹐加上美國上調第三季經濟增長至2.5%﹐美元乘勢反彈﹐拖累石油等商品價格下跌﹐能源股帶頭下跌﹐美加股市全面下挫。
    另一方面﹐避險資金流入金市﹐紐約12月期金每盎司上升19.80美元﹐收報1,377.60美元。 
    環球政經形勢告急﹐美加股市跟隨亞洲及歐洲股市低開﹐反映投資者焦慮情縮的CBOE反覆指數上升12.3%﹐是逾3個月的最大單日百分率升幅。
    道指下跌142.21﹐或1.27%﹐收報11,036.37﹔標普500指數下挫17.11﹐或1.43%﹐收報1,180.73﹔納指下跌37.07﹐或1.46%﹐收報2,494.95﹔多指損失135.26﹐或1.05%﹐收報12,793.75。
    能源股是美加股市的重災區﹐標普500指數的能源分類指數下跌1.9%﹐多指能源股下挫1.6%。紐約期油跌到每桶80美元左右﹐便有投資者趁低吸納使跌勢受限。紐約1月期油最後收報81.25美元﹐下跌49美仙﹐或0.6%。
    國際形勢拉緊﹐造就金價和金股受惠上揚﹐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商Barrick Gold(代號ABX)在多市收報51.95元﹐上升0.87元﹐或1.7%。 
    據報道﹐北韓軍方海岸炮突然對著黃海南北韓「北方界線」上的延坪島開火﹐已知造成數十民宅起火﹐5名南韓士兵受傷﹐2,000多名居民緊急避難﹐南韓軍隊隨即進行回擊﹐炮轟北韓海岸炮陣地。在兩韓衝突上﹐延坪島曾發生兩次重大海戰﹐雙方均有死傷。
    歐洲債務危機重現﹐極受財困的愛爾蘭預料今天將公布未來4年的財務預算案﹐將會削減200億美元赤字﹐但愛爾蘭反對黨新芬黨已提出對總理考恩的不信任動議﹐有機會提早舉行大選。分析員因此擔心﹐這將影響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愛爾蘭援助計劃的進展。
    歐盟執委會認為﹐愛爾蘭需要盡快通過預算案﹐每拖1日都對經濟構成影響﹐還表示難以想像愛爾蘭未來仍然是一個低稅率的國家﹐暗示愛爾蘭需要加稅﹐以解決龐大的財赤。
    LPL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員Jeff Kleintop警告說﹐這些消息提醒交易員﹐股市很容易受地緣政治形勢影響。
    Global Securities分析員Elvis Picardo指出﹐大市多了新變數﹐投資者擔心南北韓的最新局勢。任何不利環球增長的負面消息﹐都直接衝擊商品價格﹐側重天然資源的加國股市自然受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