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罵港府罵得好

11/24/2010

    國際知名華裔數學家丘成桐應加拿大菲爾茲學院(Fields Institute)之邀﹐將於明年1中月訪加﹐在多倫多大學公開演說﹐對象為普羅大眾。
    丘成桐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是首位同時獲得被譽為「數學界諾貝獎」的菲爾茲數學獎(Fields Medal)及沃爾夫數學獎(Wolf Prize)的數學家﹐現任哈佛大學William Casper Graustein講座教授兼數學系主任﹐並且是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及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
    這位最具影響力的美籍華裔數學家雖然成名於美國﹐但他坦言成長是由中大孕育出來﹐對於香港和母校仍然有深厚感情。
    今年4月底﹐丘教授回港與中大校長與師生慶祝奪得沃爾夫數學獎﹐難得的是他仍然心懷香港未來的發展﹐感慨香港政府無意推動科研﹐只重視地產和金融發展﹐甚至直斥香港政府僅聽從數名商人的指示。
    香港近年出現仇富情緒很易理解﹐幾名極富的地產商在香港政府縱容﹐甚至庇護下謀取暴利﹐小市民為斗室奉獻終生積蓄﹐連一些專業人士也苦訴無力供樓。
    丘成桐不只是數學泰斗﹐還是有良心具見地又敢言的知識分子﹐罵港府罵得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