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低匯價影響加國貿易平衡

11/22/2010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上周五指責中國及其他新興經濟體人為壓低貨幣匯率﹐放任經濟過熱﹐使國際貿易失衡不獲調整。有加國經濟分析員也關注到人民幣匯價過低問題﹐影響了加國的貿易平衡。
    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las Porter在該行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加國商品貿易易差在今年第三季度升至按年計逾250億元的歷來最高紀錄﹔若同時計入服務與投資收入持續企於大約400億元的短缺﹐整體流動帳目赤字高達650億元﹐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的4%。
    他提到﹐加國與美國的貿易仍錄得溫和的順差﹐但是加國與中國雙邊貿易的逆差卻大增至逾300億元﹐這即是說單是與中國的貿易逆差﹐便佔了加國整體對外貿易逆差的大約一半。這更令人相信﹐過低的人民幣匯價﹐並不只是美國需要應付的問題。
    一直以來﹐美國部分政客及勞工組織極力要求華府向中國政府施壓﹐逼使北京當局更快速地提高人民幣匯價﹐以避免中國企業繼續利用不公平的匯價﹐大量輸出廉價貨品與服務﹐衝擊了美國製造業及出口。
    本月中﹐一個由美國鋼鐵﹑紡織及其他製造業界組成的聯盟﹐敦促美國參議院繼眾議院後﹐通過針對人民幣匯率的法案。
    美國總統奧巴馬及財長蓋達納先後在不同場合﹐以不同程度以北京施壓﹐伯南克上周亦加入力主人民幣升值行列。看來﹐華府把中國列入操控本身貨幣國家的壓力愈來愈大。 
    較早前﹐加國央行行長簡尼也發表過人民幣幣值過低的言論﹐聲援美國政府。
    反觀近日加元表現﹐雖然因為中國上調存款準備金而略為回落﹐但仍然企於相對高位﹐離兌美元平算不遠。人民幣偏低﹐而加元偏高﹐這不利改善加中兩國之間的貿易逆差。
    Porter指出﹐加國流動帳赤字擴大﹐最低限度警示加元匯價或許偏高﹐結合到現時各類商品價格表現不一的情況﹐BMO Capital Markets相信加元兌美元匯價﹐在90美仙的低位至中位水平上落較為合理。
    加元上周五在加國匯市﹐收市時略有反彈,兌美元收報98.23美仙。於11月5日時﹐加元兌美元收報99.96美仙﹐比對上1天高出0.2美仙﹐當天一度升至1.0008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