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爭上全球第二強國

10/28/2010

    中國經過30年開發改革的努力﹐經濟規模大幅增長﹐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超越了日本﹐僅次於美國。中國人口達13億﹐平宜勞動力全面調動起來﹐創造了巨大經濟價值﹐但以13億人平均分配時﹐每人所得有限。況且﹐在部分偏辟山區及落後鄉村﹐一些人的溫飽也有問題。中國總理溫家寶最近又得坦承﹐不少中國人仍在貧窮線下。
    因此﹐儘管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絕對不是全球第二大強國。中南海領導人應該對此有所了解﹐不會像毛澤東時期﹐空喊「超英趕美」不切實際的口號﹐而是實在地計劃未來﹐力爭上強國行列。    
    中國社科院剛發表《國家競爭力藍皮書》﹐該藍皮書指出﹐要不斷提升中國的競爭力﹐總體戰略目標是於2020年﹐中國的國家競爭力要進入二十國集團(G20)首5名﹐並在關鍵領域﹐例如高科技等要達到﹐或者超過世界領先水準﹐到2050年時﹐成為繼美國後的第二強國。
    藍皮書還指出﹐中國要大力發展高端產業﹐提升全球價值鏈體﹐並集中優勢資源﹐重點發展節能﹑環保和新興資訊產業等7大戰略產業﹐帶動中國的整體經濟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