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息周期開始

 10/26/2010

    中國上周二突然宣布加息﹐存貸利率各加0.25厘﹐是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以來人民銀行首次加息。這次加息﹐標誌著中國貨幣政策重回加息周期。
    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一舉一動受人關注﹐任何重大決定都會影響國際財經界。人行宣布加息後﹐環球股市下跌﹐美元反彈﹐金價和油價被推低。
    市場對人行加息有不同解讀﹐相信北京最想達到兩個目的﹕抗衡美國一直逼使人民幣升值﹐現以加息促動人民幣升值﹔防止通脹上升﹐控制經濟過劇增長﹐尤其針對熾熱的樓市。
    通脹在中國是敏感問題﹐處理不好可能演變成政治事件。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高通脹帶來社會動盪﹔90年代總理朱鎔基大刀闊斧﹐以行政手段與貨幣政策結束通脹﹐此後沿用這套方法。
    金融海嘯期間﹐為配合西方政府救市的極度寬鬆貨幣策略﹐中國推出4萬億元人民幣刺激經濟計劃﹐獲多國讚賞﹐但卻破了朱總規矩。救市後遺症湧現﹐流動性氾濫﹐資產價格急升﹐房地產含泡沫。
    中國9月消費物價指數上升3.6%﹐當中食品價格升6.1%﹐居住開支增4.1%﹐創23個月新高﹐超越國務院定下的3%通脹警界線。有分析家預料﹐通脹若不下﹐人行將進一步加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