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經濟信心跌至衰退結束後最低

10/22/2010

    據Nanos Research的調查結果顯示﹐加拿大人對經濟前景的信心跌至自去年擺脫衰退以來的最低水平﹐這因為本國家庭對經濟復蘇與樓價的前景有保留。
    Nanos的經濟信心指數是基於其季度調查所得﹐調查涵蓋加拿大人對他們的個人財政狀況﹑未來經濟﹑就業保障及地產前景看法。最新的調查在10月1日至10月6日進行﹐指數跌至111.4。
    該指數於2009年第四季時﹐曾高升至121.2﹐但之後連續3季下跌。
    Nanos Research總裁Nik Nanos在其渥太華總部向彭博表示﹐指數慢慢下跌﹐顯示了加拿大人對未來經濟發展方向的預期。
    這項指數反映在最近幾個月內環球經濟復蘇前景轉淡﹐促使加國央行在連續加息3次後﹐周二議息時﹐決定暫停加息行動﹐同時把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調低。
    加國央行維持利率不變的決定﹐因為美國經濟仍然疲弱﹐而新興市場的增長轉趨溫和﹐加國的消費已經減弱。
    央行把今年本國經濟增長預測﹐從3.5%調低至3%﹔明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2.9%降至2.3%。
    加國聯邦財長費拉逖上周二亦表示﹐渥京將開始更加審慎地預測經濟增長﹐原因是經濟發展有向下風險。
    Nanos指出﹐從聯邦政府官員的提示﹐部分加國家庭相應調整了他們自己的預期。若費拉逖繼續採取審慎態度﹐消費者也會變得審慎。
    Nanos經濟信心指數是由電話訪問大約1,000名加拿大人的資料編纂計算所得﹐指數在2008年第二季開始建立﹐當時的基數是100。
    該指數中的預期指數在今年第三季﹐跌至123.4﹐是去年第二季以來的最低點。預料加國經濟在未來6個月內將轉強的人數比例跌至29.7%﹐少過對上1季調查的39.4%﹔而預測經濟將減弱的人數比例﹐升至17.7%的1年高位。
    另外﹐加拿大統計局昨天表示﹐9月綜合領先指數下跌0.1%﹐是自2009年4月以來首次下跌。指數內的10個元素﹐一半上升﹐另一半下跌﹐房屋成分指數繼續錄得最大跌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