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將有大動作

10/21/2010

    市場流傳﹐中國主權基金中投有意在香港開設分行﹐將會是中投首次在中國以外的地方開設業務﹐以突顯成為全球投資集團的目標。消息人士說﹐中投有意找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國際著名中國經濟學家劉遵義擔任分行主管。
    劉遵義今年6月底卸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目前是美國史丹福大學經濟系發展經濟學教授。
    今年7月15日中投已宣布委任前香港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擔任該公司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而劉遵義之前也曾擔任過有關職位。
    去年﹐中投在全球投資總額達580億美元﹐投資組合集中在全球公開市場的股票和債券上。此外﹐還直接投資一些優質公司﹐參與了基礎設施﹑清潔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
    中投去年在加國最大礦業公司Teck Resources投資了35.4億美元﹐成為該公司最大單一股東。2009年,中投的境外全球投資組合回報率為11.7%。
    有分析家指出﹐中投在香港開設分公司是看中香港作為海外投資的窗口角色﹐其海外投資不少將會透過香港進行。
    市場人士估計﹐北京政府將從2.5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再撥出高達2,000億美元注入中投﹐以加強在海外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