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多調整後 加國樓市靠穩

10/16/2010

    根據加拿大地產協會最新統計﹐9月加國二手房屋銷售﹐比對上1個月﹐上升3%﹐預示本國樓市經過年多調整後有跡象回穩。
    該會昨天表示﹐9月經季節調整後的二手房屋銷售量為33,913間﹐多過8月的32,933間﹔若與去年9月比較﹐則下跌19.8%﹐但去年9月錄得歷來最高水平。
    加拿大地產協會指出﹐去年底樓市非常暢旺﹐成交達到紀錄高位﹐若以按年比較﹐出現了跌勢﹐估計在未來幾個月內﹐跌勢還將持續。  
    不過﹐9月的二手房屋銷售量是過去4個月的最佳月度銷售量﹐而且與2006年﹑2007及2008年的9月銷售量差不多。 
    平均樓價方面﹐只有少許改變﹐穩守在331,089元。
    該會提到﹐自從去年二手房屋銷售升至最高峰後﹐開始下滑﹐隨著經濟不正常的反覆上落﹐樓市調整了1年多﹐現正穩定下來。 
    有分析員指出﹐市道回穩﹐其中一個原因是加國按揭利率接近自韓戰以來的最低水平。值得留意的是﹐加國央行自6月以來﹐已經加息3次﹐把隔夜利率從紀錄低位的0.25厘﹐調高至1厘﹐但按揭利率仍處相對低水平﹐因為牽動按揭利率的長期債券利率繼續偏低﹐最近更有銀行再次調低按揭利率。
    加國央行7月曾表示﹐預期樓市為今年本國3.5%的經濟增長﹐貢獻0.6個百分點。
    協會還表示﹐9月二手房屋按月銷售上升﹐是連續第二個月。三分之二的城市錄得月度升勢﹐當中以溫尼辟﹑卡加利與滿地可升幅最顯著。
    另外﹐9月放盤的新物業﹐比8月增加少於1%﹐若與今年4月的最高位比較﹐下跌15%。
    以現時的市道來看﹐在9月底時﹐估計需要6.6個月才出售全部房屋﹐但在8月時﹐需要6.9個月﹐在7月時﹐則需要7.2個月。
    協會總裁George Pahud表示﹐供求趨平衡﹐在多個市場樓價靠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