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力撐比亞迪

09/28/2010

    有傳「股神」巴菲特欲拋售中國比亞迪公司股票﹐但周一他高調地首次正式訪問比亞迪位於深圳的總部。他還盛讚這間電池及汽車製造公司將在新能源技術未來的發展﹐起著重要作用。
    看到聽到巴菲特這些行動與言論﹐他出售比亞迪股票的傳言不攻自破。
    巴菲特旗下Berkshire Hathaway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於2008年以2.3億美元購入比亞迪股份的股權﹐佔亞迪股權的9.89%。目前市值接近16億美元﹐獲益高達7倍﹐但較去年10月的市值減少9億美元。
    「股神」入股比亞迪﹐據說是李錄極力推薦和撮合﹐而「六四」民運領袖李錄曾傳出是巴菲特熱門候選接班人之一。
    巴菲特參觀比亞迪時﹐向數百名比亞迪汽車的經銷商表示﹐比亞迪是他正確的選擇﹐他希望比亞迪也是經銷商的正確選擇。他讚揚比亞迪是一家年輕而富活力的公司﹐更試駕了比亞迪今年較早時開發的e6電動車﹐高度評價該車性能。
    乘著巴菲特訪華﹐比亞迪用盡「股神」宣傳﹐邀請了巴菲特現場見證比亞迪與中國南方電網有限公司的簽字儀式﹐這兩家公司聯手合作開發能源存儲系統。巴菲特中國之行最後一站將到在長沙比亞迪電動大巴生產基地。
    巧合的是﹐此時中外中資新能源概念股股價普遍上揚﹐分析家相信﹐這主要受巴菲特訪華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