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金客利用中國需求

09/27/2010

    9月20日﹐世界黃金協會遠東區董事總經理鄭良豪表示﹐未來5年黃金市場都會受中國因素主導。目前﹐中國是最大產金國及第二大黃金消費國﹐也是去年黃金首飾消費唯一出現增長的國家。他預計今年中國黃金市場零售投資需求將達到100噸﹐到2019年增加至900噸。
    有基金經理表示﹐這樣的預測本身無可厚非﹐但一些依托「中國需求」為投資策略的對沖基金卻可能利用上述數據興風作浪。
    有市場人士指出﹐近期以「中國需求」為投資主要策略的對沖基金快速增加。他們的投資策略相當直接——若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超過預期﹐他們便短期買漲銅和鋁等金屬商品﹔一得知中國正在增持日本國債﹐他們會短期豪賭日圓升值。
    值得留意的是﹐一些「黃金低估論」正流傳於全球投資領域。有研究把金價與美國通脹率掛勾﹐若考慮到美國消費物價指數﹐當前黃金價格僅相當於1980年1月的每盎司454.88美元﹐比當時金價歷史高位873美元還低出50%。如計及通脹因素﹐金價至少漲至2,435美元﹐才算是真正新高。
    投資公司Blanchard & Camp Co.經濟研究部副總裁David Beahm最近表示﹐假若把通脹計算在內﹐金價可能攀升至2,200至2,30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