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拼博可嘉

09/21/2010

    在美國Wal-Mart進軍加拿大時﹐本地零售業界擔心﹐以Wal-Mart具野心又積極的經營作風﹐肯定衝擊較保守的加國業者。不出所料﹐一些經營不善﹑不知進取的加國零售商被淘汰﹐剩下來的急謀應對方法﹐例如延長從前過短的營業時間﹐調低過去太高的零售價。
    近年中國移民不斷湧入加國﹐他們引入比Wal-Mart更進取的營商之道﹐在零售界已充分顯現﹐華人顧客一定感受得到。目前﹐在大多倫多和鄰近地區﹐由中國大陸移民創辦的連鎖超級市場極速增長﹐而且新店愈開愈大﹐部分更是取代舊有的主流超市店舖。 
    這些超市的特點是價格很具競爭力﹐品種齊全﹐並有即用熟食﹐方便繁忙的家庭﹐一些較大的店舖還設座位讓顧客當場進食。筆者家居附近的一間主流超市門堪羅雀﹐最後關門﹐由中國移民接手後起死回生﹐顧客絡繹不絕﹐連進入超市商場的車道也大擠塞。
    筆者認為﹐中國移民這種拼博精神若在更大範圍自由發揮﹐除令更多本地華人出頭外﹐還可為加拿大締造更大福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