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有色眼鏡看中國

09/19/2010

    今年暑假回港省親﹐順道往中國旅遊了幾天﹐在杭州﹑上海及世博會現場所見所聞﹐中國確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尤其是上海這些大城市。走在上海最繁華的南京路上﹐真以為自己身處紐約時代廣場。
    在南京路步行街上的海崙賓館﹐曾是筆者十多年前長駐上海工作的「宿舍」﹐現在已裝飾變身得更有時代感。
    中國人開始富起來﹐衣食住行都在改善﹐街上女士們穿得隨時比加拿大女士光鮮﹔旅遊點如杭州西湖和上海世博會﹐中國本地人佔了大部分﹔麥當勞﹑肯德基和星巴克賣的快餐和咖啡並不便宜﹐但顧客絡繹不絕﹐分店到處可見﹔聽導遊說﹐法國LV準備在杭州開設第五間店舖。
    中國已躍升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1979年前近乎亡國邊緣﹐攀上今天全球注目的地位﹐絕對是海內外中國人的驕傲。可是﹐這些令世人刮目的經濟成就﹐是否13億中國人都能分享﹐一些窮困山區還有溫飽不保的同胞﹐貧富懸殊日益嚴重。
    在世博會排隊等入館參觀時﹐給一名外表斯文的本地人插隊﹐家人即時喝阻﹐她竟疾言反擊說﹕「為什麼吼我」。筆者不得不搭腔說﹕「你先有不文明舉動﹐請恕我們說話不客氣。」
    在西湖﹐本地人登觀光船爭先恐後﹐在船上高聲喊叫﹐真是大掃遊興。同行的親人低聲說﹕「給中國多點時間﹐不要以有色眼鏡看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