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轉強 錄連續兩周升勢

09/12/2010

    加國央行加息﹑就業機會增加﹐加上投資者願意持有較大風險的資產﹐令加元轉強﹐上周錄得連續第二周升勢。
    加國工廠的生產容量使用率數據將於周二公布﹐這被視為量度本國經濟復蘇的指標之一。若果繼續呈強﹐料對加元有利。據彭博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預料今年次季內﹐工業生產容量使用率上升至75.5%﹐高過首季的74.2%﹐是連續第四季上揚。
    在過去5個交易日內﹐加元上升了0.2%﹐上周五在加國匯市收報1加元兌96.60美仙。在對上1周﹐加元已有1.2%升幅。而在8月27日前的3周內﹐加元不斷下滑。
    今年4月6日時﹐加元兌美元曾以平算買賣﹐這是差不多兩年內首見。
    在8月上旬﹐加拿大皇家銀行估計於今年9月底左右﹐加元或將回落至91.74美仙﹐到2011年中時﹐才反彈至平算水平。該行高級貨幣策略員David Watt曾表示﹐短期內可能見到加元溫和地跑輸大市。但目前看來﹐皇銀的預測或許太悲觀。 
    網上外匯交易商CanadianForex Ltd高級副總裁John Curran表示﹐央行加息幫助推高加元﹐而且市場對風險資產的胃納增加。不過﹐投資者要看即將公布的經濟數字﹐能否支持加元續強。
上周三﹐加元兌所有主要貨幣均上升﹐動力源自加國央行宣布再加息0.25厘﹐至1厘﹐這是自6月1日以來第三次調高利率﹐也是七大工業國中沒見的行動﹐顯示本國經濟形勢優於大部分發達國家。
    上周四﹐加元兌美元一度升至97.20美仙的3周內最高水平﹐由於加拿大統計局公布﹐上月加國僱主增加35,800個職位﹐7月時卻削減9,300個職位。經濟分析員原來預測﹐8月只增加3萬個職位。 
    另外﹐Ivey採購經理指數在8月時上升至65.9﹐高過7月的54﹐分析員原來估計僅升至55.5。數字高過50﹐代表採購活動增加。  
    不過﹐加國央行行長簡尼上周五指出﹐有鑑於全球經濟面對的困境及挑戰﹐日後調高利率時將更加審慎。他在卡加利向國際企業高層發表演說時表示﹐目前全球需要作出重大改革﹐政策調整肯定出現。雖然已進入環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的第三年﹐但其陰霾揮之不去﹐且主導經濟前景。
    道明證券首席貨幣策略Shaun Osborne表示﹐央行10月議息時﹐未必再加息。就算有較強的經濟數據公布﹐暫停加息的機會仍然頗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