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E全購CTV提競爭力  涉資30億

09/11/2010


    加國最大電訊集團BCE(代號BCE)宣布,斥資13億元,收購尚未擁有的本國廣播公司CTV餘下權益,希望向數碼電視及無線電訊用戶增加內容供應;若計入將承擔的17億元債項,整項交易涉資高達30億元。
    總部位於滿地可的BCE表示,為取得CTV尚未擁有的85%權益,須向包括湯遜家族控制的Woodbridge等股東,支付現金與股份。
    全面持有CTV後,BCE可獲其特色與體育頻道,能向客戶提供更多廣播內容,可與羅渣士通訊(代號RCI.B)及Shaw Communications(代號SJR.B)角逐;羅渣士近年陸續購入廣播資產,而Shaw今年已購入Canwest Global Communications旗下電視業務。
    BCE行政總裁George Cope表示,過去24個月,整個電訊業已有很大改變,不論在科技與節目擁有權上,都與之前很不同;他相信,BCE正作出頗佳的佈局。
    面對固網電話業務不斷收縮,BCE裁員及削支應付,與此同時,Cope把節省所得購買節目內容,透過互聯網售予智能手機用戶。
    Seaboard Research董事總經理Iain Grant表示,通訊業正急速轉變,再不可能倚靠傳統電話業務﹐BCE已看到這點,並全力改革。
    是次交易中,加國首富湯遜家族控制的私人公司Woodbridge,將購入《環球郵報》的權益,但BCE將繼續保留當中15%權益。
    出售CTV權益的股東,包括安省教師退休金計劃管理公司,該公司售出25%股權,套現大約3.82億元。這間加國第三大退休金管理公司於2005年12月,以2.83億元向BCE購入CTVglobemedia的兩成權益,其後1年內再增添5%權益。
    另外,《多倫多星報》控股公司Torstar(代號TS.B)表示,出售CTV的兩成權益,套現約3.45億元。
    Torstar與安省教師退休金計劃管理公司,亦出售持有的《環球郵報》股權予Woodbridge。
    CTV現有逾5,000名員工,在全國經營27個電視台,有30條特色頻道,當中包括體育頻道TSN,並在加拿大全國經營34個電台。
    BCE昨天在多市收報32.99元,上升0.14元﹔Torstar收報12元,上升2.08元,或20.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