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話世博

09/10/2010

    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還有不到兩個月便結束。筆者有朋友一早訂了門票及酒店﹐準備在9月底前往﹐到時已經開學﹐而且接近尾聲﹐人流可能減少﹐排隊進館或不用太過久候。
    參觀世博本是件樂事﹐但參觀人數實在太多﹐高峰期每天有50萬人入場。任憑上海當局怎樣想辦法疏導人潮﹐一些熱門館例如中國館﹑沙特阿拉伯館﹑德國館﹑通用汽車館及石油館天天都有很長的人龍。
    筆者8月時到過世博﹐當時氣溫約為攝氏35度﹐之前幾天曾高達40度﹐加上濕度﹐在人龍裏確是難受﹐若遇到一些不守規距的人插隊﹐更加不好受。部分場館進入後﹐還要繼續在館內輪候看預備好的節目。隨時整天才參觀一﹑兩個館﹐想要多看﹐得做好安排﹐快步又捱得。
    不過﹐在中國做什麼事﹐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辦法的人﹐可走後門﹐以VIP通道進館。花得起錢人可以數百元人民幣代價﹐請有力人士送入館。
    想進加拿大館的加拿大人﹐持加國護照﹐不用排隊便可進入。朋友是澳洲籍人﹐也獲類似待遇﹐憑澳洲護照﹐不用排隊便直入澳洲館。筆者到過這兩個館﹐印象平平﹐沒什麼特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