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善固執 傳揚民主

08/11/2010

    離開香港多年﹐最近重返母校香港中文大學﹐感受良多。舒適快捷的電動火車﹐與唸書當年乘坐的「老爺」燒煤火車﹐每小時才一班﹐真有天淵之別。
    火車停在校園門口﹐踏入校門﹐便見到曾引起社會極大爭論的民主女神像﹐女神像矗立在校園﹐讓筆者覺得中大學生仍然有那份對社會與國家的關心﹐對真理﹑是非黑白的追求。
    在中大本部吃午飯﹐本部學生活動的廣場掛著「毋忘六四」4個大字﹐紀念至今還在很多香港人﹐以至海外華人心中的傷痕。只要香港仍保住可貴的自由﹑民主與獨立﹐中大學生擇善固執﹐與校方保守派抗衡﹐並讓這種精神傳揚﹐或可使人對香港及中國的未來多一份信心與期望。
    在紀念品銷售部買了點中大紀念品﹐聽店員說﹐近年來主要生意來自說普通話的顧客﹐因為愈來愈多內地生入讀中大﹐他們喜歡買些紀念品送給家鄉親人。筆者即時聯想到﹐內地生除了在中大學習本科知識外﹐在校園和香港社會所見所聞所思﹐回國或再出國進修﹐將對個人和身邊的人造成影響﹐帶來正面積極效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