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偉長的港加淵源

08/10/2010

    中國著名力學家﹑應用數學家兼教育家錢偉長7月底離世﹐他與錢三強和錢學森﹐被已故總理周恩來稱為中國科技界「三錢」。這位極受中國上下尊重的國際級科學家﹐原來與香港人與加拿大人都有淵源。
    錢偉長出生在一個鄉村知識分子家庭﹐祖父和叔父輩都是鄉村教師﹐父親英年早逝﹐他受四叔錢穆的影響最大。四叔資助錢偉長完成中等教育﹐經常讓其陪讀﹐為錢偉長打下深厚國學根底。錢穆是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創辦人﹐很受師生與畢業校友敬重。錢穆雖然僅上過中等師範學校﹐但靠艱苦奮鬥自學成才﹐畢生著述甚豐﹐經﹑史﹑子﹑集皆精通。 
    錢偉長成才最重要的里程碑﹐是18歲考入當時最好的大學之一——清華大學﹐「棄文學理」進了物理系。他第二個里程碑是28歲負笈西渡﹐師從哥廷根學派傳人辛吉(J.L.Synge)教授。
    1940年9月﹐錢偉長與郭永懷和林家翹﹐遠赴多倫多大學應用數學系﹐成為該系主任辛吉門生。半年後﹐他們取得碩士學位﹐是多大歷來最優秀和最著名的中國留學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