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永明轉型 爭奪中國保險市場

08/02/2010

    永明金融(代號SLF)繼續在中國求變發展﹐力爭在這個快速增長的新興市場分一杯羹﹐其中國保險合資公司保費收入今年內料有逾1倍增長。
    永明金融亞洲總裁Dikran Ohannessian表示﹐與中國光大集團合資的光大永明人壽保險公司於大約5年內﹐可能開始向永明作出盈利貢獻﹐並期望成為中國10大保險公司之一。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上周正式批准光大永明人壽增資擴股和變更股權結構的申請﹐在增資及變更股權結構後﹐註冊資本達30億元人民幣﹐並轉變為中資保險公司﹐光大集團持有50%股份﹐成為控股股東﹔永明持有24.99%股份﹐成為第二大股東。同時﹐新引入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和鞍山鋼鐵集團作為戰略投資者﹐各持12.505%股份。 
    於2002年4月﹐總部在多倫多的永明與光大成立各持一半股權的合資公司。
    Ohannessian表示﹐在華有很好的合作伙伴﹐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雖然現時永明在合資公司的股權比率降低﹐但在董事局內仍有席位﹐而且合資公司的地位正在冒升﹐這對他們很重要。
    他提到﹐在重組後的合資公司董事局中﹐永明將佔4席﹐董事總數則從8人增至12人。永明還會積極參與光大永明的業務﹐公司行政總裁與總裁經常到中國與光大對話﹐並非每個季度才見一次。
    光大永明目前在中國有6家分公司﹐今年上半年總保費收入29.5億元人民幣﹐是去年同期的7倍。保費收入在市場的排名正在上升﹐從2008年底的第三十一位﹑ 2009年底的第二十九位攀升至今年5月末的第十五位。據上海同業公會的數據顯示﹐光大永明上海分公司保費收入12.116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14.93%﹐當中銀保收入超過12億元人民幣。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和鞍山鋼鐵集團兩名新股東的加入﹐將為光大永明「提供數以百萬計的優秀客戶資源﹐是其未來創新發展模式的重要依托之一」。
    據悉﹐今年上半年內﹐光大永明虧損約1.2億元人民幣﹐28家外資壽險公司總體虧損約14億元人民幣﹐絕大部分外資壽險公司錄得虧損﹐僅友邦保險﹑信誠人壽﹑招商信諾﹑中美大都會和太平洋安泰5家公司獲利。
    永明上周五在多市收報28.92元﹐下跌0.14元﹐或0.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