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受壓稍緩

08/03/2010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有委員認為﹐人民幣仍被低估﹐但在其中國年度報告中﹐沒有像去年的年度報告中﹐指人民幣被「大幅」低估。據悉﹐IMF委員們對於人民幣是否被低估﹐有過意見分歧。
    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家﹑前IMF中國部負責人Eswar Prasad透露﹐據一份IMF工作人員的報告草案﹐十分肯定人民銀行讓人民幣回到彈性匯率的決策。報告還強調﹐近幾個月中國經常項目盈餘下滑﹐這可能表示人民幣匯率處於合理水平。
    IMF認為﹐人民幣升值可引導經濟增長﹐由依賴出口轉為國內消費。該組織還預計﹐中國經濟增長保持強勢﹐通脹壓力溫和﹐支持中國明年逐步退市﹐更建議北京政府加息。
    國際間對人民幣匯價的討論一直未停﹐這既涉及經濟利益﹐還有政治角力的含義﹐所以中國政府立場堅定地表明﹐不屈服於國外強權。
    不過﹐為了避開被人惡意公開針對﹐北京聰明地在6月底多倫多二十國集團峰會前﹐自動提出加強人民幣彈性﹐至今陸續收到成效。起碼國際壓力比前減輕﹐但是不可能令帶有色眼鏡的人﹐以及有動機的政客完全滿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