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G20峰會難得的採訪經驗

07/07/2010

    多倫多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不單是國際盛事,也是全球傳媒界大事。二十個國家最高領袖﹑聯合國及多個國際組織主腦齊集,幾千名傳媒人蜂擁至多倫多國際傳媒中心,當中不乏世界級的記者﹑編輯與新聞總監。
    記者被委派盯緊會上有關人民幣的動向,在高峰會前,已採訪了本地經濟分析員,讓讀者了解北京在峰會一周前提高人民幣彈性的策略。峰會期間,要與國際知名對手搶這條熱門新聞,當然很困難,記者唯有走偏鋒。
    二十國領袖未正式開會前,在傳媒中心洗手間遇到一名掛藍色(代表團顏色)證件的日本人,在洗手間門口問他有關人民幣的問題,他欣然作答,不久便趕着與另一名日本人會合。
    約十分鐘後,在加國財經電視台BNN攝影機前,這名日本人準備接受訪問,據隨員說,他是日本國家代表團發言人兒玉和夫。記者即時再問他幾句,加上之前與他一段談話,便成為一篇訪問稿。
    記者忽見主流電視台訪問一名身穿鮮艷色彩服裝的中年女人,查探下知道是來自非洲的世界銀行董事總經理Dr. Ngozi Okonjo-Iweala。《彭博通訊社》女記者在旁等着,一間非洲電視台在守候。
    記者看準機會,在她完成非洲電視台的訪問後,快步上前針對性只問人民幣一個問題,她瞄一瞄記者胸前的記者證,簡單作答後,即與隨員朝傳媒中心大門走 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