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行吸引力不凡

07/08/2010

    朋友剛參加中國工商銀行一個記者會﹐由該行董事長姜建清主持﹐目的是宣布工行把年前購入的加拿大東亞銀行﹐正式改名為加拿大工商銀行。這並非什麼大新聞﹐但除了本地中文傳媒外﹐還有中國中央電視台和新華社的記者﹐以及加國主流報章與電視台的財經記者出席﹐工行的吸引力果然不凡。
    若果不是兩年多前發生環球金融海嘯﹐歐美的頂級銀行相繼財困﹐一些更陷破產危機﹐需要政府出資挽救﹐而一向較封閉保守的中國銀行沒受太大衝擊﹐更乘勢進一步擴展﹐股價節節上揚﹐今天的工行已躍升至全球市值﹑盈利和客戶存款額最高的銀行。
    工行不單是中國最大商業銀行﹐在亞洲等新興市場已有穩健基礎﹐但在北美洲才處發展初階﹐兩年前在紐約設立了分行﹐聽姜建清說﹐首年已有盈利﹐今年料比去年好﹐希望穩中求進。
    在加拿大﹐工行以東亞銀行在多倫多與溫哥華原來的6間分行起步﹐主攻加國與中國之間的移民﹑學生與遊客服務﹐以及加中兩國企業的雙向經貿活動融資﹐如姜董事長所說﹐工行在加要建立有特色的優勢銀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