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投資者對前景樂觀

0726/2010

    富勤譚普頓投資公司的最新調查發現﹐對於投資市場﹐特別是環球市場上的機會﹐加拿大人普遍感到樂觀。不過﹐在作出投資決定時﹐情緒控制對投資者仍屬挑戰。
    在受訪者當中﹐54%預期股市上升﹐預料股市下跌的只有19%。受訪者中﹐有61%認為中國及巴西等新興市場﹐將在未來10年帶來最佳投資機會。該調查由市場調查公司安格斯列特於6月底網上進行﹐訪問了1,002名加拿大人。
    富勤譚普頓總裁Don Reed表示﹐加拿大人一般認同﹐現在是投資和增加參與環球市場的時候。在國民之中﹐持樂觀態度的數目高於持悲觀態度者﹐兩者比例接近三比一。此外﹐有逾兩倍投資者認為加拿大以外市場存在投資機會。
    這種放眼環球市場的視野﹐反映加拿大主要機構投資者的取向。例如﹐上市環球股份便佔加拿大退休金計劃股票投資組合的78%。不過﹐許多加拿大投資者的投資組合主要傾向國內股份。加拿大股票互惠基金的資產淨值高於環球及國際股票互惠基金﹐比例達二比一。
    調查又發現﹐在處理投資組合時﹐投資者難以抗拒情緒的影響。70%受訪者表示感到憂慮﹑忐忑﹑容易受影響﹐還會受市場的熱門消息左右﹐或者根本不懂得形容自己的感受。只有30%受訪者表示﹐他們從來不會讓情緒影響自己投資」。
    自2009年初﹐富勤譚普頓根據5種常見投資類型﹐觀察加拿大投資者的性格。形容自己屬疑慮或膽怯類型的投資者有35%﹐較去年的40%為少﹐而這兩類投資者會避開投資。認為自己屬分析型、機會主義及風險型的投資者﹐維持在接近30%。
    Reed指出﹐自從2008年底市場暴瀉以來﹐加拿大投資者的投資性格一直無大變化﹐所以最近疑慮型數目下跌﹐來得十分重要。
    富勤譚普頓的旗艦譚普頓增長基金﹐投資在環球股票﹐該基金經理看好甲骨文(代號ORCL)﹑新加坡電訊﹑Accenture(代號ACN)﹑西門子(代號SI)﹑微軟(代號MSFT)﹑Vodafone(代號VOD)﹑Kingfisher﹑星展集團﹑Sanofi-Aventis(代號SNY)及默克(代號M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