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雙底衰退顯是過慮

07/19/2010

    根據中國社科院的預測﹐今年第二季度開始﹐每個季度的中國經濟增速將比上個季度下降1個百分點。而首季經濟增長11.9%﹐上半年增速仍將在10%以上﹐雖然比過去5年的10.7%平均年增速稍慢﹐但相對全球很多國家﹐這已經很不錯了。
    中國房價出現環比增速下降趨勢﹐可是﹐同比沒有下降。中國統計局發表的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屋售價同比上漲12.4%﹐環比略升0.2%﹐其中新建住宅售價同比上漲15.1%﹐環比微升0.4%。
    國際運輸價格與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波羅的海指數跌至新低水平﹐6月份大跌41%﹐截止7月7日﹐波羅的海貿易海運交易所乾散貨運價指數跌至逾14個月最低位。這對中國這個大宗商品重要進口國來說﹐反而是好事。  
    況且﹐中國西部近幾年的投資率與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都居高不下﹐因此有分析指﹐擔心中國經濟陷入雙底衰退或許是過慮。對股民來說﹐現在是時候放棄那些純粹依靠政府政策﹑以壟斷優勢寄生的企業﹐應該選擇那些具誠信﹑有成長潛力﹑符合內需與中西部開發的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