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銀料今年加國GDP增長3.6%

06/11/2010

    皇家銀行昨天發表最新經濟前景報告,預測加國今年經濟增長(GDP)有3.6%,這主要受惠強勁本地需求及職位增長;而今年首季度,本國實質GDP增6.1%,是過去10年最大升幅。
    皇銀首席經濟分析員Craig Wright表示,在消費者保持開支、樓價上升及政府增加開支下,本地需求強勁,推動加國經濟繼續增長。
    展望未來發展,就業市場的良好信號,預示短期經濟將持續復蘇;另外,私人投資經過經濟衰退大跌後反彈,且核心通脹仍然在目標範圍內。
    報告亦指出,經濟衰退期間,企業大幅削減存貨,但現正重新建立存量,因此,本國經濟應可持續改善。
    失業率方面,皇銀估計在2010年內將下跌至8%,在對上1份展望報告中,則預料失業率為8.4%;到2011年時,失業率料將進一步跌至7.3%,低於較早時估計的7.7%。
    皇銀預測2011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3.5%,但之前的報告預測為3.9%;對於核心通脹,該行估計維持在2%以下,這因加拿大中央銀行逐漸減少刺激經濟措施,並將陸續調高利率。
    Wright補充,儘管歐洲債務危機使央行在加息上有戒心,但本國經濟表現勝預期,況且通脹上升,這都是央行撤走低利率刺激政策的理據。
    根據皇銀的報告,歐洲債務危機令近期金融市場表現反覆,但環球經濟復蘇步伐未受影響,雖然部分投資者仍然感不安,但歐盟的挽救方案紓緩了歐元區內一些憂慮情緒,2010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料已被調高;今年內,歐元區本地生產總值料增長0.8%,明年增長1.7%。
    皇銀亦預期2010年及2011年內,美國本地生產總值分別增長3.1%及3.4%,原因是美國消費開支上升,企業繼續進行投資,至於今年首季度,美國經濟 按年增長3%。
    皇銀表示,近期加元匯價受制於市場對歐洲債務危機的看法,預料在夏季及秋季時,這些憂慮將會緩和,故加元兌美元將升近平算,隨後至2011年,加元匯價則逐漸回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