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危機中國輕避過

06/11/2010

    上次環球金融海嘯﹐沒給中國太大衝擊。這次歐洲爆發債務危機﹐目前看來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具國際份量的分析員還繼續看好中國經濟增長。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經濟專家鮑里斯庫爾內德日前在華表示﹐歐元持續貶值勢必影響歐洲的貿易活動﹐這些影響將延及歐洲貿易伙伴的經濟﹐當中包括中國。歐元貶值導致歐洲國家減少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需求﹐不利中國經濟發展。
    不過﹐據庫爾內德估計﹐就算歐元貶值一成﹐未來5年內僅削減中國本地生產總值0.1%至0.4%。歐洲債務危機若能控制在現有範圍內﹐沒有蔓延至其他國家﹐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將不會太大﹐對中國貿易也沒什麼影響。
    但他同時指出﹐希臘﹑葡萄牙和匈牙利等國家債務危機爆發後﹐德國﹑法國和美國等國家中部分大量持有歐洲南部國家資產的銀行﹐將面臨新的風險。
    展望未來全球經濟增長﹐庫爾內德認為﹐將主要依靠新興國家﹐尤其是中國經濟增長的推動。在北京政府刺激政策下﹐預料今明兩年中國經濟仍將維持大約10%增長。隨著經濟結構調整﹐中國本地需求將是經濟增長愈益重要的推動力﹐出口雖然仍有增長﹐但不會像過去般強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