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中國聲音較前響

06/24/2010

    在2007年夏季﹐美國次按危機爆發﹐衝擊西方金融體系﹐世界經濟處於另一場世紀大蕭條邊緣。發達國家領袖此時發覺﹐在過去20年內﹐隨著發展中經濟體迅速冒升﹐世界經濟格局已發生重大變化﹐主要由發達國家組成的七國集團(G7)無法獨力應對嚴峻挑戰。
    沒有中國等主要新興經濟體的參與﹐在國際金融危機下﹐很多全球經濟問題無法解決。包括美國﹑日本和歐盟等主要發達經濟體﹐以及中國﹑印度﹑巴西和俄羅斯等主要新興國家的二十國集團(G20)﹐具有廣泛代表性和關鍵影響力﹐有助擺脫環球危機。
    G20第一次峰會於2008年11月15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協調了各國應付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這是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元首第一次以平等身分﹐與全球頂級最高領袖共商世界經濟大事。
    中國自G20首次峰會以來﹐在過去19個多月內﹐與其他成員攜手合作﹐成績有目共睹。這是國際社會聯手應付危機取得明顯成效的非常時期﹐也是中國與世界各國在危急關頭共同擔當的非常時期。本周末在多倫多舉行的G20峰會﹐不少人預料中國將扮演比從前重要的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