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匯改僅是姿態



06/23/2010

    中國政府上周末出人意表地主動提出﹐放棄已進行23個月的緊盯美元貨幣政策﹐並承諾給人民幣更大的浮動空間。市場人士的理解﹐是人民幣即將升值﹐周一亞洲股市全面上揚﹐美加股市開市時跟隨﹐但其後顯著回落﹐周二﹐人民幣在觸及自2005年重新估價以來的最高點後,反轉下跌。
    從市場的初步反應﹐可見北京此舉其實僅是一種姿態﹐並未有任何具體和明顯的改動﹐因此引起的亢奮很短暫。 不少人猜測北京當局為免於本周末在多倫多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上﹐人民幣成為爭論焦點﹐先行釋出善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天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表示﹐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必須受到控制﹐而且依循序漸進的方法進行。對於中國主席胡錦濤是否在峰會上討論人民幣匯改﹐秦剛並未給予直接答覆﹐但他補充說﹐之前的G20峰會從未討論個別國家的貨幣政策。
    無論如何﹐有經濟分析員指出﹐中國政府這項有關人民幣匯價的決定﹐對本身經濟也有好處﹐可以藉此降低進口成本﹐從而緩和國內通貨膨脹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