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中貶美會否重現多倫多G20?

06/26/2010

    二十國集團(G20)第四次高峰會今明兩天在多倫多舉行﹐中國主席胡錦濤在渥太華完成3天國事訪問加拿大後﹐即趕赴這場國際盛會。
    胡主席之前在華盛頓﹑倫敦和匹茲堡的3次峰會﹐分別發表了題為《通力合作﹐共度時艱》﹑《攜手合作﹐同舟共濟》﹑《全力促進增長﹐推動平衡發展》的講話。他這次會否再被邀請講話﹐講什麼內容﹐大家很期待。
    G20高峰會乘金融海嘯席捲全球而起﹐於過去19個月內﹐中國在改善世界經濟﹐加強國際合作上﹐作出發達國家領袖也得承認的貢獻。這個發展中大國仍然希望在世界經濟危機未除之際﹐繼續發揮負責任的影響。
    去年倫敦G20高峰會上﹐在拍攝與會者合照時﹐胡主席被安排站在東道主英國當時的首相白高敦右邊﹐顯然地想突出中國的地位﹐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只是站在後面第二行﹐還不是最中間的位置。
    有人歸咎美國投資銀行家的貪婪﹐華府未有效監管金融業﹐加上美國地產業崩圍﹐引發環球金融海嘯﹐而中國以強大外匯儲備作出過有力承擔﹐自然令人捧中貶美﹐在多倫多峰會上﹐歷史會否重現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