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有力買BP

06/17/2010

    渣打銀行分析員最近大膽提出中國石油收購英國石油(BP)的構思。在BP沒發生漏油事件前﹐肯定沒有人有這個異想天開的想法﹐但今天BP陷入管理危機﹐股價跌掉一半﹐已引來愈來愈大的收購猜想﹐只是收購者是誰而已。
    較早前已有人提到﹐荷蘭皇家蜆殼和美國埃克森美孚均可能藉BP股價低跌乘機併購﹐既可進一步壯大﹐又除掉一名具規模的競爭對手。 
    中石油擁有600億美元資金用作收購﹐並積極尋求海外石油儲備來滿足中國殷切的石油需求﹐加國能源資產也被該公司看中。據彭博的報道﹐中國原油需求增長速度料達美國的15倍。中石油若購下BP﹐能夠取得全球180億桶的油氣儲備﹐將大大提高其海外供應。
    如以BP還剩千億美元市值計算﹐居全球油氣公司第八位﹐而中石油市值達2,752.4億美元﹐排在第二位﹐僅次於擁2,820.2億美元市值的艾克森美孚。
    渣打銀行的報告指出﹐很多人完全不相信這是現實的提議﹐但從經濟角度看是有可能的。可是﹐應該看到﹐在2005年﹐中海油圖以185億美元競購美國優尼科﹐當時被美國政客極力阻撓﹐最後慘敗給雪佛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