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世界工廠」地位動搖


06/16/2010

    在過去10年﹐中國一直是無可爭議的「世界工廠」﹐但今天形勢有變。中國工人工資逐漸上升﹐推高製造成本。有人開始擔心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動搖﹐因為大量廉價勞動力的優勢不斷削弱。
    商業諮詢公司AlixPartners最近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去年環球經濟危機期間﹐中國作為全球最低成本零部件製造國的地位﹐已被印度和墨西哥超越。
    近日﹐在深圳以至全球鬧得火熱的富士康「十二跳」事件﹐隨著台資集團宣布加薪兩成﹐委託代工的美國蘋果公司聲援﹐現時看似稍為平息。廣東省其他加工廠商恐怕﹐龍頭富士康此舉將令生產成本提高。 
    近年﹐農村福利改善﹑農產品價格上漲和農村稅賦減輕﹐降低人們到廣東或其他沿海地區打工的吸引力。因此﹐愈來愈多製造廠商將生產線遷往中國內陸省份﹐以利用當地較便宜勞動力和較低稅項。
    不過﹐中華全國總工會負責人指出,勞動報酬在中國本地生產總值所佔比率﹐已連續22年下降。報酬低﹑勞動條件惡劣和勞動時間長引發更多糾紛和工人騷亂﹐甚至對中國社會穩定構成威脅。
    廣東省今年3月宣布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兩成﹐而目前中國大約三分之一出口產品都在廣東生產。江蘇﹑浙江和上海在內的其他7個省市﹐首季內也把最低工資標準提高10%至17%。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表示﹐今年還有20個省份計劃提高最低工資標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