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 加礦業能源造紙將受惠

06/26/2010

    在多倫多G20峰會舉行前1周﹐中國突然宣布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分析員陳蔚純表示﹐北京此舉料可減輕峰會期間中國所受的壓力﹐雖然未見方案詳情和實施時間表﹐該行估計人民幣將在1年內升值3%。這將有利商品市道﹐加國礦業和能源股因此可以看好。
    她相信﹐中國這項決定料可令人民幣不用被個別國家針對。就算在峰會期間﹐仍有人批評北京人為地壓低人民幣匯率﹐造成環球貿易不平衡﹐預料中國政府還會保持一貫立場﹐不會提出一次過升值幅度及具體時間。
    陳蔚純認為﹐無論如何﹐人民幣未來長期趨勢將向上。人民幣升值﹐增強中國的購買能力﹐可多購經濟發展所需的商品﹐特別是中國現時是大宗商品如銅和石油的重要消耗國家﹐足以推高商品價格。商品市道上揚﹐有利加國礦業與能源公司﹐值得投資者注意。      
    除此以外﹐紙張和紙漿公司也可留意。在高污染與低效率壓力下﹐中國更多小規模造紙廠被迫關閉﹐料將多向加國供應商購買。紙張和紙漿業都是本國傳統優勢行業。
    中國主席胡錦濤出席G20峰會前﹐官式訪問加國﹐加中兩國關係更加密切﹐並隨著加中兩國指定旅遊目的地(ADS)協議的落實﹐將推動本國酒店﹑餐飲和旅遊行業發展﹐相關公司肯定是受惠者。
    陳蔚純指出﹐人民幣若逐漸升值﹐將對加元有支持作用﹐因為加元較受商品影響。商品市道看好﹐加元兌美元升達平算更有理據。BMO Capital Markets估計明年初﹐加元穩在平算水平﹐當然大前提是環球經濟不會出現雙底衰退﹐復蘇能夠持續。
    有人批評渥京斥資11億元舉辦G20 和G8兩大峰會﹐花費過巨。陳蔚純認為值得﹐兩大峰會在這麼短時間和短距離內舉行非常難得﹐或可反映國際間對加國在這次金融海嘯下銀行體制的相對健全﹐以及經濟能夠迅速顯著復蘇的嘉許。況且﹐加國可有更大主導權﹐並發揮更大影響﹐在一些具爭論性議題如徵收環球金融稅上﹐加國的意見不致被壓下。
    她提到﹐從2008年在華盛頓舉行的首次G20峰會﹐到翌年在倫敦及匹茲堡舉行的第二及第三次峰會﹐至本周末在多倫多的第四次峰會﹐中國的參與和影響愈來愈大。預料中國將利用這次峰會﹐要求包括中國等新興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貨幣基金會和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增加發言權。陳蔚純表示﹐西方發達國家從這次金融海嘯 應該明白﹐需有更多發展中國家參與維護全球經濟增長﹐同時爭取更平衡的發展。在以後的日子﹐G20和G8料將繼續並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