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增人民幣彈性利全球

06/27/2010

    參加G20峰會的日本代表團發言人兒玉和夫向本報表示﹐1周前中國政府提高人民幣彈性﹐是具建設性的行動。他不願猜測人民幣將有幾大幅度的升幅﹐並說這需由市場決定。
    北京當局作出這項宣布後﹐世界各國經濟分析員估計在1年內﹐人民幣或有3%至5%的升值。上周五人民幣兌美元開市中間價 突破6.8的關口﹐開報6.789﹐創2005年7月匯改以來新高。由中國官方控制的開市中間價﹐突破6.8關口﹐還是近5年來首次。人民幣兌美元上周共 升值0.53%﹐為18個月最大單周升幅。
    BMO Capital Markets經濟分析員陳蔚純較早前表示﹐北京此舉料可減輕峰會期間中國所受的壓力﹐雖然未見方案詳情和實施時間表﹐該行估計人民幣將在1年內升值3%。
    日本是最早7國集團(G7)﹐後期演變為8國集團(G8)成員之一﹐而且是G20的重要成員之一。從多倫多國際傳媒中心可見﹐日本派出的代表團是其中最大一個。
    他提到﹐在環球金融海嘯後﹐新興國家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對全球經濟平衡發展起積極作用﹐他們歡迎G8以外其他新興國家的加入﹐利用G20這個擴大的平台共謀對策。
    世界銀行董事總經理Dr. Ngozi Okonjo-Iweala表示﹐中國增加人民幣彈性﹐不單對中國是好事﹐也有利全球經濟發展。

沒有留言: